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

CHARLOTTE AU MOUSSE CARAMEL 夏洛特焦糖慕斯蛋糕
Biscuit Cuillère指形蛋糕體

Pommes Caramelisées焦糖蘋果


夏洛特charlotte是糕點裡的一個專有名詞,指的是用指形蛋糕麵糊擠出帽子形狀,再蓋上做好的慕斯蛋糕上,慕斯的周圍要圍一圈手指形狀的蛋糕。最常見的夏洛特是洋梨慕斯和覆盆子慕斯,我們這次做的是焦糖慕斯夾焦糖蘋果做內餡。

"焦糖"(le caramel)顧名思義就是把糖煮焦了,的確,當糖的水分被煮到蒸發而冒煙時,會有股焦味就產生了焦糖,如果加入鮮奶油就是我們熟悉的太妃糖的味道,一般人都很喜歡焦糖味,甜而不膩,是我們糕點世界裡最神奇的素材之一,也是最富變化而難操作的食材。只是單純的把平凡的糖煮至水分蒸發掉,就可變化出複雜有深度的點心,完全不添加香料(連最神奇的香草精也不加),就有引人垂涎的好滋味!

內餡夾入焦糖蘋果,是增加豐富的口感,呼應焦糖慕斯的主味,材料也只是糖與蘋果,作法就是煮焦糖再將蘋果放入煮至軟而不爛的程度。這樣簡單的搭配更顯焦糖獨特的風味!

有興趣一嚐焦糖風味的人,請不要問這蛋糕甜不甜,否則點心師傅會出現三條線喔^_^

2 則留言:

NIKY's home 提到...

你好厲害喔 我叫黃寶瑩 也是個烘焙狂熱者,目前在台南,下次有回新竹一定要去你的工作室上課,可不可以告訴我你的工作室在那呀,及工作時間,謝謝。

左岸15區 提到...

niky,妳好~~
謝謝妳光臨左岸15區部落格,知道你是"烘焙狂熱者"真感到興奮^_^!我的工作室在聖經書院附近,如果妳有回來新竹可致電給我0917214325或mail給我也行cchloe5230@yahoo.com.tw,至於我的工作時間大約是8:30-18:00之間,但不是總呆在這兒,所以妳要來之前請務必通知我,謝謝!